台灣文學「海神家族」改編音樂劇 孫翠鳳挑戰歌仔戲新唱腔

  

更新日期:2009/12/09 21:15 江昭倫

由著名作家陳玉慧小說改編的「海神家族」劇場版,12月12日將首度登場國家戲劇院。該齣戲由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及家族成員共同演出,不只結合超現實影像、前衛舞蹈,連歌仔戲唱腔也改以西洋歌劇詠嘆調方式呈現,相當特別。

 

「海神家族」是作家陳玉慧自傳性小說,被許多讀者和學者譽為是「台灣人必讀的一本小說」。故事以台灣人的女神-媽祖作為隱喻,透過一個台灣女子的尋根溯源,揭露家族內的幽暗和秘密。

 

這次「海神家族」改編成文學音樂劇,同樣由陳玉慧擔任導演,邀請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及家族成員共同演出。陳玉慧說,整齣戲劇情淒美,像浮世繪般,是由很多片段連結在一起,除了有超現實影像、前衛舞蹈,最特別的是,它把歌仔戲中原有的鑼鼓點、主旋律全部拿掉,改以西洋歌劇詠嘆調的方式演唱,是歌仔戲史上一次大突破。

 

孫翠鳳表示,家族成員一起演出,確實減少很多尷尬,情感也更容易投入。不過第一次嘗試以西洋詠嘆調的方式演唱歌仔戲,確實是一大挑戰,孫翠鳳說:孫翠鳳說:『(原音)因為我一直沉浸在傳統戲曲裡面,所以當我聽到鋼琴一出來,我就差點昏倒,這樣要怎麼唱歌?不過現在已經培養出很好的默契,所以我們對鋼琴、對大提琴,現在我們很愛它們兩個同學。』

 

「海神家族」預定12月12、13日於國家戲劇院全球首演。

 

 

 

 

 

西洋樂+歌仔戲 孫翠鳳新挑戰

 

更新日期:2009/12/10 12:01  

由國際作家導演陳玉慧改編的「海神家族」,即將以「歌仔音樂劇」的方式演出,不但換下古裝戲服,配樂更是大突破,不用鑼鼓,改由鋼琴和小提琴組成的西洋樂伴奏,這一度讓主演的孫翠鳳吃盡苦頭,苦笑說連拍子都抓不到,要怎麼唱啊?

 

脫下歌仔戲服,孫翠鳳這回換上台灣日據時代裝扮登台開唱,不過這音樂怎麼不是歌仔戲,傳統鼓調西洋音樂搭配歌仔唱腔,一般人聽來新鮮又有點不習慣,但卻讓擔綱演出的孫翠鳳吃足苦頭,過去只會聽歌仔戲鼓調唱戲的孫翠鳳,這回不只要適應鋼琴、小提琴,劇中和她牽手抱抱的,還是現實中的女兒,而這兩人又是兄妹,簡直是演技大考驗,同樣是演一家人,但腳色卻是大搬風,這位半路出家,向來給人創新感受的孫翠鳳,這次受邀演出,強迫要東西合璧,也算是來了個震撼教育。

 

 

 

 

 

海神家族 孫翠鳳反串唱詠嘆調

 

更新日期:2009/12/09 19:35  

改編自旅歐作家陳玉慧小說「海神家族」的同名戲劇,即將在本週演出。搬上劇場的「海神家族」,由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穿著時裝、飾演男主角,捨棄歌仔戲的身段、鑼鼓點,改唱類似西洋歌劇的詠嘆調,孫翠鳳笑著說,剛開始排練時,抓不到主旋律、聽到鋼琴聲就害怕,訓練到現在,已經很習慣聽到鋼琴、大提琴伴奏。

 

(陳映竹報導)

 

「海神家族」是陳玉慧半自傳性小說,劇場版擷取原著中第一代家族中的叔公、外公和外婆的淒美愛情故事,用超現實影像,改編歌仔戲音樂融合了歌劇的詠嘆調。

 

「海神家族」中,由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與女兒陳昭婷合作,母女倆在劇中飾演一對戀人,孫翠鳳說,這齣戲是一家人演一家人,他兒子和媳婦也在劇中飾演他的家人,演起感情戲來更自然。對於戲中的歌仔戲少了鑼鼓聲,由大提琴和鋼琴伴奏,孫翠鳳說,「本來很害怕!年輕人還好,我比較害怕,因為已經習慣鑼鼓點、主旋律,所以聽到鋼琴聲一出來,差點昏倒,不過到現在已經培養出很好的默契。」

 

導演陳玉慧則指出,這齣戲是他繼20年前的「紅螞蟻」,再度呈現台灣劇場的革命性改編,讓歌仔戲也能向現代劇場邁向一大步。

 

「海神家族」在12月11日到13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海神家族分飾男女主角 孫翠鳳母女飆演技

 

更新日期:2009/12/08 04:09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用拼貼、蒙太奇與非傳統敘事手法講述一個台灣女子的尋根溯源,改編自旅歐作家陳玉慧長篇小說《海神家族》的同名戲劇,正在緊鑼密鼓彩排中。在這次演出中,陳玉慧讓孫翠鳳穿著時裝飾演男性,讓孫翠鳳的女兒陳昭婷出任女主角,丟掉歌仔戲傳統,反而讓孫翠鳳散發耀眼星芒。

 

放下傳統戲曲身段,沒有劍指跟虎拳,孫翠鳳融合自己電視、電影的演出經驗轉換性別,用純男性的肢體思索舞台角色。陳玉慧表示,因為早年也曾合作過,孫翠鳳的純熟表現她並不訝異,反倒女主角也就是孫翠鳳長女陳昭婷,讓她不由得讚歎。陳玉慧說,一場驚聞丈夫被綁、失蹤、槍殺,又必須拒絕所愛,最後與媽祖同泣的劇情,陳昭婷超齡演來絲絲入扣,撼動整個排練場。孫翠鳳說,她知道女兒喜歡現代劇場勝於傳統歌仔戲,但沒想到昭婷可以演得讓大家感動。陳玉慧則認為角色本身要跟演員本質產生高度連結,出身歌仔戲家庭的昭婷,反而比較容易揣摩劇中主角綾子的想法,綻放戲劇魅力。

 

「陳玉慧勢單力薄,我們是多年好友,她需要幫忙我們就幫忙。」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說,雖然不以明華園做宣傳造勢,但仍吸引不少明華園觀眾捧場。《海神家族》將於12月11日至13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zusbodygu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