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PAR藝術雜誌的專訪

小編又找到這期明報週刊的<海神家族>專訪囉

不過只有節錄部份

喜歡的朋友可以去找找這期的明報周刊

 

戲台上,我與自己相遇 一個當代演員的表演功課

更新日期:2009-12-03 記者:撰文/南美瑜、郭書吟 攝影/何經泰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到底是誰入戲最深?就像台上台下的人生總說不盡、分不清。

 

 

看倌們,這裡要講的故事,是歌仔戲演員的昨日今朝,是小說家把國族的命運寫進自己的家庭裡,是劇場中傳統遇見現代的可能性。台上的角色黯然流淚,台下的演員、作者、與觀眾在不同的人生劇本裡低迴。台灣作家、戲劇工作者陳玉慧把自傳體小說《海神家族》搬上國家劇院舞台,明華園歌仔戲團一家子的演員在劇中扮演1930年代的林家人。

 

戲是放大鏡頭下濃縮的人生,且看這群活在當下的人如何在角色、曲牌、詠嘆調裡找到亙古不變的情感。

 

陳玉慧說,每一個台灣人都可以寫自己的海神家族。其經驗如同演員在準備角色的過程中找到普世心底的呼應,全世界因此能成為你我的觀眾、你我的讀者。

 

《海神家族》 【小說】

 

一位台灣女子踏上歸途尋根溯源,試圖找尋一個神衹的故事與家族的祕密。陳玉慧以陰性史觀,書寫三代家族、一個回家(home coming)的故事,它是一部國族寓言,家事與國事同時並存,每一章節各自獨立,卻又彼此緊密扣連。

 

這是一部男性缺席的家族史,一心追求飛行夢想而離家的外公,懷有知識分子的浪漫、因台共身分最終不得返台的叔公,還有離不開情慾、將自己放逐於女體纏綿的父親……家族裡7個女人,都沒有父親,尋不著愛,只能彼此折磨、傷害,卻又得彼此依賴。陳玉慧說:「父親是缺席的,母親在情感上如此不獨立。而台灣不正如此?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而到今天還有許多台灣人等待美國來幫助台灣獨立。」如同她在首章末尾,「我既有一個家,也沒有家」,正像台灣,像一個國,卻又不是一個國,是通篇隱喻所在。

 

 

《海神家族》劇本只包括原著上半段,即為上集,內容主要集中在家族第一代的故事、日據時代的台灣,時間則從昭和三十年直至2009年的今日。故事作者在70年後,於柏林遇上未來的丈夫明夏,從第一天見面起,媽祖的部將千里眼與順風耳,成為兩人之間的話題,明夏的詢問,勾起作者無限愁思。有了明夏的陪同,作者重新踏上台灣島,尋找久離的故鄉。

 

重返二十多年不見的父母故居,作者還拜訪了心如阿姨至今守著的、外婆的老屋。心如阿姨將當年母親綾子隻身從琉球來台,嫁與父親林正男,與小叔林秩男自第一眼見到綾子,便得將愛慕之情埋藏心中的煎熬,橫隔期間的道德倫理,兩相掙扎,海神家族戲劇便是以發生在日據時代台中州,正男、綾子、秩男的三角戀情為主要結構。


→更完整的 海神家族 精采內容?詳見第75期《明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zusbodygu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