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歐作家陳玉慧再次返台做戲,二十年前《戲螞蟻》演出戲班女同志的故事,在當時非常前衛大膽,二十年後《海神家族》,取自半自傳同名小說,講述外婆、外公、叔公三角戀情,象徵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的象徵。這部戲獨特之處首先就是選角,由孫翠鳳反串飾演秩男、孫翠鳳女兒陳昭婷飾演女主角綾子,無論劇內劇外都是不倫戀情。陳玉慧表示,這樣的選角是因為「一家人不用演,就像一家人,會有特別的氛圍」。

陳昭婷坦言,剛開始與媽媽孫翠鳳飾演情侶非常尷尬,特別有吻戲的部份,但是孫翠鳳循序漸進指導女兒,要昭婷將情侶吻戲當作童年時媽媽的親吻,陳昭婷才逐漸適應,當然孫翠鳳也把握機會重溫女兒的童年時光,在戲中盡情擁抱、親吻。

 


除了親密戲外,陳昭婷補充,最困難的部分是詮釋劇中秩男、綾子內心波濤洶湧的情感,卻要在表面假裝和平,是有別於歌仔戲的演出,必須讓劇中角色與真實自我結合,幸好先前曾經參與公視八點檔戲劇《祖師爺的女兒》演出,累積足夠現代戲劇經驗。

《海神家族》異質文化從選角便能看出,採用明華園基本班底,卻不將全篇歌仔戲搬上舞台,導演陳玉慧將鑼鼓點取消,改以風聲、New Age、Ambience等不同音樂形式作為配樂,宛如西洋歌劇詠嘆調的用法,大幅改編歌仔戲,僅留演員精彩的演唱。

 

陳玉慧自認站在東方與西方的中間點,她非常喜歡東方的歌仔戲,所以試圖將非常好的傳統藝術,放進現代劇場,如同她的座右銘:「最前衛的一定是最傳統的,最傳統的一定是最前衛的。」陳玉慧表示,希望在《海神家族》中推翻性別、推翻文化、推翻一切,呈現最傳統也最前衛的大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zusbodygu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