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0年與蘭陵劇坊合作《戲螞蟻》之後,全方位小生孫翠鳳與氣質才女陳玉慧再度攜手合作,改編陳玉慧國家文學獎得獎作品《海神家族》,陳玉慧以自己的叔公為典型,故事以二二八事件前後為背景,參共知青林秩男與自己嫂嫂一段三角戀情,投射於整個國家社會環境,宛如一則台灣國族寓言。

作品奇妙的部份在於編導陳玉慧沒有選擇舞台劇演員,而是選用了明華園戲曲演員擔綱演出,不著傳統戲服,以歌仔戲入戲,但僅保留唱腔,連傳統打擊樂都可能改用鋼琴搭配;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飾演男主角林秩男,對此孫翠鳳小姐非常害怕卻也很期待,她說:

「歌仔戲中的反串和現代劇中的反串完全不同,歌仔戲中只要握虎拳、比劍指,就可以象徵男性的身分,但是在現代劇中演出男性的角色,那真的是要從裡到外揣摩詮釋。」

陳玉慧則趕緊在旁邊加油打氣:「沒問題,我相信你可以。」

為什麼不用真實的男性演出,而請孫翠鳳小姐反串,陳玉慧表示,除了20年前與孫翠鳳小姐合作愉快,相信她絕對有能力詮釋這個角色,此外,劇場中男性與女性之於魔幻與寫實,並不那麼重要或是壁壘分明,傳統戲曲中很多男女反串,現代劇反而消聲滅跡,請孫翠鳳小姐反串只是延用傳統戲曲的特色而已。

孫翠鳳小姐剛剛才結束聽奧的演出,但她表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全心投入海神家族的籌備,願意暫時告別自己的女性身份,可能剃平頭、穿男裝,端看劇本角色設定決定,她笑著說:「我已經跟我先生說,接下來三、四個月,我會看很多男人、想男人、說男人,你不要吃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zusbodygu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