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性作品《海神家族》

 

《海神家族》以台灣人的女神-媽祖為隱喻,透過一個臺灣女子的尋根溯源,以層層的結構揭露家族內的幽黯與祕密,在看似各自獨立的情節中,橫跨三代的家族史,一波波推展出家族內部的衝突、分裂、對抗,終至和解的樂章。她藉由小我的描摹,影射整個臺灣的命運,小說中融貫臺灣民俗、宗教、歷史與人物的回顧,並糅雜了三代人近百年的臺灣歷史,書中對台灣人意義思索和解答是一大重心。到底是誰的歷史?誰的記憶?誰在寫歷史?誰的記憶值得留下來?在過去,歷史是線性(linenage)發展,是單一的、連續不斷的,因此,當彰顯一個人時,其實是在遮蔽其他人,不同的記憶也被擦拭掉。陳玉慧將不同的聲音放在同一本小說內,她想要面對真正的台灣歷史是什麼?

 

 

在過去,台灣史∕中國史都是官方的、男性的;是單一的帝王、忠臣、英雄、烈士,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其實是某種權力在掌控我們的記憶以爭奪歷史的撰寫權與詮釋權。所以當女性開始書寫時,女性已在改寫歷史。陳玉慧曾困惑身份的自我定位:中國人?台灣人?中華民國?福爾摩沙?藉著歷史的書寫,她現在很清楚她是屬於台灣的,她決定用顛覆過去的寫法(父系書寫),故意用母親為主體來書寫歷史,因為「母親」的身份是重要的。《海神家族》是一部好看的小說,讓我們讀到更真實的生命,認清真實的世界與真實的人生。現在,陳玉慧以她對表演藝術時空的敏銳度,並以她過去劇場的作品在空間、演員、音樂節奏的視覺場面調度方面都展現極其精緻縝密的創意,我們更不願意錯過《海神家族》,希望在表演藝術的舞台上與大家分享。

 

 

重量級名人感動推薦

雲門舞集創辦人及藝術總監林懷民說:『在我心目中,陳玉慧是當代最動人的散文家。她的感思與文字總是讓我悸動,讓我在煩碌的生活中,重新找回人的感覺,幕然想起「靈魂」這回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描述:『冷靜、睿智、澄明的文字,把陳玉慧散文砌成一面冰涼的鏡子,鑑照著歷史,反射著社會。彷彿抱持一種高度的疏離,冷眼注視動盪幻化的現實。但是,在淡漠的文字背後,卻隱藏一個溫暖柔軟的心,熱切擁抱著生命與生活。陳玉慧這位台灣女子開發了饒富想像的空間書寫,使我們與世界展開對話,使台灣不再是寂靜封閉的孤島。』

 

 

台灣的國族寓言

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國家戲劇院,全球首演超現實劇場版的《海神家族》,穿梭百年的台灣歷史以拼貼、蒙太奇敘事與非敘事手法呈現,顛覆所有可能的視覺禁忌,千萬不要錯過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 .artsticket.com.tw02-3393-9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zusbodygua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